close

法證先鋒II


今天的Dr. Koo的戲份仍然是以工作為主,私人陳述很少,不過最後總算是提到了他的心境。

這三個男人也實在算是無聊,沒事研究一個女人的「謝謝」也可以討論那麼久。Madam Ma的「謝謝」到底含有多少真情、多少感謝,和他們有什麼關?Ivan因為對她有興趣,所以時不時掛在嘴邊也就算了!真不知Dr. Koo和Tim Sir在起什麼鬨。

「華記糖水」的殺傷力果然強大,Dr. Koo一聽到這個名字,神情都寂寥了起來。過了六集,汀汀這個名字又再被提起,我其實有點高興。雖然會心疼Dr. Koo想起汀汀時的失落,但還是希望這個名字能不時地被提及。很怕日後為了鋪陳三角戀,就忘了汀汀曾經存在過,也忘了Dr. Koo應該對汀汀長情的。



傅家也實在太倒楣了!妻子被強暴,丈夫生重病,兒子又成為殺死親生父親的兇手。多年來他們飽受肉體上、精神上的折磨似乎還不夠,如今還要再雪上加霜,這場真相風暴又要再次侵襲這可憐卻相愛的一家人,實在很不捨啊!老實說,我相信以傅正基當年只有13歲的年齡,而對方又是壞事做盡的喪狗,就算將他送上法庭,一定也不會判刑。那又何必花費人力、物力和精神去破一樁人渣的案件,讓受害人一家再經歷二次傷害呢?或許,這並不符合法律精神,但中國人一向將「情」和「理」放在「法」前面不是嗎?何況死者不見得死受害人;殺人者也不一定是加害人啊!

我有點不太喜歡這集的Madam Ma。雖然她是個很盡責的警察,一直鍥而不捨地找尋兇手,但在這個案子中,我每看到她又向真相邁進一步,卻是那麼地心痛。做人有時侯是需要衡量輕重及作出適當的變通,挖出真相固然重要,但若付出的代價遠高於真相的意義,那讓?密永存黃土,又有什麼不可?喪狗不是無辜的受害人,他是罪有應得,那他是否死的明明白白,有任何的意義嗎?當然,我們不鼓勵執行私法,但大家的心中想必也有一把尺去度量輕重,不然警察就只是件調查的工具,沒有熱情與憐憫心。

再來就是態度,我相信重案組的每個人也都很同情傅的遭遇,也不願意再在傅家人的傷口上灑鹽,但難道態度不能再好一些呢?找到證據時的洋洋得意;問口供時的咄咄逼人…看了其實教人挺不開心。尤其是傅正基得知自己不是傅志輝親生子時的那種絕望,大喊自己寧願生重病也不願意自己是喪狗的兒子,他內心的痛苦可想而知。頓時,我真的想大罵警方幹麻要那麼地盡責。就連我一向喜歡的沈雄,我也忍不住地想叫他閉嘴啊!哎…真想不透編劇怎麼想的,到了真相大白後,再讓警方想辦法補救已造成的傷害,那也只是「亡羊補牢」,為時已晚啊!



雖然我很想Dr. Koo的戲份多一點,但質問疑犯時需要法醫在場嗎?如果需要法醫、法證做詳細地說明時,讓他們在場倒也不為過,但到目前為止,根本就有太多不合理的出場只為了要讓主要演員露面。

正常來說,法醫、法證向警方匯報報告即可,詢問本應只由警察負責。本劇為了要讓法醫、法證露面,所以都由他們親自說明也就算了!法醫的部份由Dr. Koo在場即可,而法證的部分應由Tim Sir匯報也就可以,我實在想不出Ivan在場的合理性。就算需要兩個法證人員在場,不是也應由資歷僅次於Tim Sir的Yvoone負責嗎?怎麼會由一個資歷最淺的Ivan在場呢?說白一點,今天就算是剛仔出席的說服力也高於Ivan許多!

不過,說到底,其實不論是法醫或是法證,根本都不應該在盤問疑犯時出現,不然要警察幹麻?!



精彩對白

Ivan:「Sam始終都放不下汀汀。連經過都不敢,要繞路走。」
Tim:「那麼深的傷口,總要痛上好一陣子。給他一點時間,始終都有復原的一天。」
Ivan:「也只好這樣囉!心結這種事,其他人是解不開的,惟有靠他自己。」

Tim:「動聽的話會令人體產生氨多酚。」
Sam:「氨多酚令人開心,對身體健康有正面作用。」
Bell:「這麼相配?是安排好的嗎?」
Ivan:「這叫『默契』,妳多和我們一起就會有的,Madam。」
Bell:「那以後不要跟我客氣,叫我Bell。」
   「以後我就白吃、白喝、白玩,省下錢,人自然會開心,就會產生氨多酚。」
Ivan:「咦,我們三男一女,像不像『驚奇四超人』?」
Tim:「不是吧!不是『龍咁威』、『特種警衛』?」
Sam:「這戲好像不是四個人演的喔!」
Bell:「我和你們不同年代,很難有默契。」
眾人:「去……!」

法證先鋒II - TVB官方網站
法證先鋒II - 維基中文
第13集劇情簡介 - TVB官方網站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