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證先鋒II


以一部刑案劇而言,這集是挺值得追看的;但以Dr. Koo的fans來說,這集他的戲份實在是少的可憐。除了延續上一集的幾個鏡頭外,根本是零出鏡率。喪狗的案子死者早已確定,目前已經以調查為主,所以也不需要法醫。幕後人員在作後製時是不是沒想到每個角色的平均每集出鏡率,因為這集快成為Madam Ma的個人秀,公、私戲份都都是以她為主。戲份之多,連Tim Sir都要靠邊站。

TVB還真的很擅長寫賤人。賤人不一定像壞人一樣殺過人或犯過法,但絕對是面目可憎。Ma大媽前一秒還虛情假意地來道歉,厚顏無恥地說大家是一家人;後一秒又扯著嗓子大罵。真的很想一巴掌揮在她臉上啊!

愛將啊!愛將,你是這集僅次Madam Ma之外最多的角色啦!而且居然還不是出現在法證課,而是對Madam Ma大獻殷勤時。Ivan有這個姑媽真好,令他有事沒事可以借著送湯送水來『溝女』。只是他每次總是撞上Ma大媽,無端端討來幾句詛咒。

Ivan因之前無心觸碰到Madam Ma的傷心往事而道歉,Madam Ma說至少她曾經快樂過。但Ivan卻認為「曾經」這兩個字是天下間最毒的詛咒,因為一切都是過去式,彷彿未來將不會再有「擁有」的機會。令我想起沛沛在離去前曾對Sam說『別因失去而哭,應該為曾經擁有而笑』。當然Ivan是要勸Madam Ma別活在過去的記憶中,應該擺脫往事,尋找新生活。兩種想法沒錯,只是我個人是比較傾向沛沛的想法。「曾經」代表過去曾擁有,但不等於未來不能再有。就算真的不再有,但有過「曾經」總比沒有來的幸福!Sam、Madam Ma和沛沛都是「曾經」有過幸福卻又不幸失去,他們明瞭「曾經擁有」對自己的的意義,就算將來尋得新的幸福,那也是因為「曾經」的失去,讓他們更懂得現在的幸福。



Madam Ma根據上集小柔提供的資料,找到了喪標的老婆,結果她似乎又不是兇手。然後又從老婆那裡找到一些照片和恐嚇信,找到一間賓館和一個煙灰缸。最後再因為煙灰缸找到陶藝家張妙雲和他的先生傅志輝,也算是一層層地抽絲剝繭了!

我想大家都會認同他老婆說的那句「殺他的人才是替人積福」,他實在是壞到一個絕境。就現在看來,極有可能是傅志輝當年知道後,為妻報仇而殺了喪標;但我估兇手也有可能會是他兒子阿基。雖然當年他還小,但有可能他在學校外看見喪標欺負母親,因此為保護母親而下手。何況喪標被殺當日,先是被Sam和Ivan痛打一頓,然後再被馮添一棍擊暈,任誰都有能力殺他。懷疑兒子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其飾演者是黃嘉樂,總不會真是只是派他演個路人般的兒子那樣簡單,沒一點重要性吧!這是實在是港劇看太多的後遺症,老是以演員來判斷兇手。

法證先鋒II - TVB官方網站
法證先鋒II - 維基中文
第12集劇情簡介 - TVB官方網站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